close
最近我跟定居荷蘭的朋友聊到台灣人普遍薪資過低的問題:我好幾個朋友分別在文、商界,就算是洋碩士,工作多年、也四十歲了,都是主管級,有人還是知名銀行的中高階主管,薪水還不到6….,整體看來,只有電腦等科技產業的薪資比較好看。

 
為什麼?我們都很努力啊!工作時間長,又沒有加班費,為什麼薪水還是這樣難看?
 
朋友說,這是「台灣的工會不夠力,沒有替勞工爭取到應有的待遇。

 
啊!這話真是一針見血!

 
看到這兩篇討論最低基本工資的文章,正義終得戰勝邪惡的85C老闆 全台85c追討薪資大作戰 ,果然,勞工的權益是被犧牲的!

 
有業者在那哀說經營困難,我覺得那根本不能拿來當理由:既然是「法定」最低基本工資,任何人就不該違法,不是嗎?

 
我有朋友經營餐飲業,雖然他正派經營,但他也感嘆太多店家為了節省成本,都用黑心商品,反正消費者也不知道….

 
我認同做生意有成本的考量,不過,難道別的國家的生意人沒這種考量?

 
錢,人人愛賺,但沒有一個國家像我們一樣,作錯事還振振有詞,哪一次黑心商品被揭發,這些沒良心的業者不是很委屈地說:「生意難作、活不下去」?

 
我朋友喬治,他離職後才發現,當初他受老闆之命,每週替老闆到公家機關服務所領的費用,雖然全數原封不動交回給老闆,但報稅的扣繳憑單卻是報喬治的名!

 
喬治發現後,跟公家機關要求更正錯誤,因為喬治真的沒拿到一毛錢。對方竟回他:「不爽的話,你來告我啊!」
 

老闆給喬治的薪水才3萬,又不肯給健保(其他的更別說了),現在回想起來,老闆可能也是走漏洞要逃稅。難怪員工流動率很高,一年到頭都在找人!
 

老闆還透過喬治的長輩施壓放話,希望喬治不要追究,老闆推說:提供給公家機關喬治的個人報稅資料,而沒跟喬治打聲招呼是秘書的錯,反正千錯萬錯,老闆就是死不認錯,這事就這樣不了了之。
 

最令人訝異的是:老闆是律師、另一半是開業醫生,照理說夫妻倆應該是「上流社會」的高收入份子,鈔票數不完的那種,竟還會貪這種小財,吃相有夠難看!
 

各位同學,這些例子告訴我們:在台灣要賺大錢,心一定要夠黑!

 
雖然我們也建議喬治循法律途徑去申訴,還有人叫他該脆找水果日報或數字週刊去爆料:名符其實的「搶錢夫妻」,多具新聞性啊!大家一定都愛看!可是喬治擔心:這種事傳出去,以後還有老闆肯用我嗎?
 

這真是員工的無奈!明明受了委屈、又不是我們作錯事,不但無處申冤,還要擔心「別人會用什麼眼光看我」!



尤其老一輩人,動不動就搬出「做人不要太計較」那一套,很鄉愿耶!這世上還有天理嗎?



我們除了暗暗祈禱老天長眼,希望這些黑心老闆總有一天得到報應之外,還有什麼辦法?連「合法申訴管道」我們都怕東怕西了,更不要說用其他下流手段!



對啦,我們就是小孬孬!除了上網 PO文「靠杯」、回家抱著棉被痛哭,要不然咧?

 
老闆啊!小員工要的不多!只求你把該給我的那一份微薄薪水還給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k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