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打從我畢業那年代開始,就有一堆求職專家說,面試時千萬不要提到待遇,以免主考官對你留下不好印象。我也就這樣,聽話的奉行了十多年……也吃了不少悶虧:要去上班了,還不知道我的薪水是多少?

前陣子看了《老貓學出版:編輯的技藝 & 二十年出版經驗完全彙整
》,裡面有一段話真是金玉良言啊!大意是說,「面試若不談到待遇,大家是在玩假的?只不過在浪費大家的時間!」





啊呀!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!以前總覺得談錢好像很愛錢,現在反過來想:找工作本來就是為了得到報酬,我又哪裡俗氣?


於是,我一改以往小媳婦任人宰割的作風,面試到最後時,會主動問到待遇。主考官的反應可分2種:

一種是很爽快的告訴你:公司提供的約XX元,跟你要求的差不多。(或是跟你要求的有一段距離,大家就可以不要再浪費時間談下去。)


另一種是,對方從口落懸河突然變啞巴,原本融洽的氣氛突然變冷場,支吾其詞:「啊……這個啊,跟外面差不多,就是一般啦!」或扯一堆:「這要看你的績效、表現,我們再做評估考核…」

奇怪,到底是多少?我又不是應徵業務,還要評估什麼?


每個公司要徵人,老闆早就拿定主意,要花多少錢請人,不是嗎?

在履歷表上,我已經清楚的表明希望待遇是XX~XX元,有個彈性範圍,為什麼你卻不表態?


後來我發現,會把待遇說得不清楚的這種主考官,是有意欺騙你,往往工作範圍出乎你的想像(你要包山包海),讓你悔不當初。

小心地雷:有些知名企業也會來這招!你不要被它的「好形象」騙了!
 
談待遇還有一種好處,如果你是轉業或新鮮人,可以表明你真的不清楚行情是多少。(例如:我以前的待遇是35K,不過我不知道你們這一行的薪資是多少,我沒有概念,所以我的希望待遇先填這樣。)

 
有些主考官聽了會好心的告知你這行的菜鳥價(更多的是當場冷笑,就準備送客,才懶得理你),縱使你沒應徵上這工作,你還是得到另一種收穫:關於這行業的薪資情報,對你應徵下一個工作,還是有所助益的。

 

圖片來源: 博客來書籍館>老貓學出版:編輯的技藝 & 二十年出版經驗完全彙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k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