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你看,就是他!」同事使了個眼色給我。一個斯文的年輕男生走過去,他就是同事口中的怪咖同事,前年高考分發到某文教機構,因為不喜歡那邊,去年再考,分發到政府單位,上班後他依舊不滿意,今年再重考,希望能分發到滿意的單位。

 

一般人可是拼了老命才考上,他卻能每試必中,簡直是天才! 錄取名額已經夠少了,這種人還去佔位,夭壽喔!

 

 

據我所知,一般公家機關會出缺的名額,本來就不是什麼好缺,要不然裡面的人早就先佔了,哪輪得到外人?他可以先進去「卡位」,等日後有機會再請調換單位。 


 

要不然,就是他根本沒搞清楚:他的個性不適合公家機關的文化!果真如此,還不如歸去。他負責電腦程式設計的工作,他的工作內容以服務機關內部同事為主,根本不需要跟洽公民眾接觸,他這2年都在公家機關,應該覺悟:公家機關的文化就是如此。


要我說,他最需要的不是年年重考,等分發挑單位,而是需要作性向測驗,看自己到底適合當公務員或科技新貴?我相信他很優秀,能力很好,唯一缺乏的只是自知之明。


 

我身邊有些朋友,考上公職後實在無法適應官僚的文化,離職後反而在民間機構找到自己的春天。一般人總愛笑他們太傻,但他們說起過去簡直是不堪回首,無不慶幸自己早早跳脫。 

 

太多人考上後又不捨得放棄,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,只好硬撐到退休,更常聽到有些人最後得了憂鬱症。 

 

每逢不景氣時,媒體總愛報導公職是最好的選擇,我總覺得那是種「誤導」。硬讓一群會考試,但對公職工作沒有熱誠的人服務民眾,你又怎能期待他對你有好臉色?這種結果不但害人(洽公民眾)也害己(他一生都得作他不喜歡的工作)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k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