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今年AVEDA的會員生日禮,說實話,對我這個愛書人來說,送書有點失望,還不如往年送試用品來得實際。

 

這本《悅日人》算是職場版的《心靈雞湯》,教導人在工作中,也為顧客製造快樂。我對內容沒有什麼意見,抱著「與人為樂」的信念工作,算是職場的高級修練。倒是最近「長榮航空座艙長送餐十次」的新聞讓我聯想到:萬一,是我碰到這種奧客呢?

 悅日人.jpg

顧客當然有權反應意見,但要是過火到了「糟蹋人」的地步,上班族又該如何自處?總不能老是用「歡喜做,甘願受」那套吧?

 

畢竟這本書是美國的翻譯書,老外總是不吝於給別人微笑、回饋,這套要是用在台灣,效果恐怕要打點折扣。以我本身的經驗,我從高中時代開始,只要搭公車下車時,一定會跟司機先生說謝謝,會回應不客氣或點頭示意的,你猜有多少?

 

10人中只有2人!

 

我不會開車,是標準的通勤族,每天上下班至少坐2次公車,高中畢業到現在也快20年了,這樣的取樣範圍算是很客觀了吧!我是消費者,都只能得到這樣的回饋,可想而知從事服務業的人,他的回饋也不會比我高到哪去!

 

我樂見更多提升服務品質的外文書籍翻譯成中文,更希望國內更多企業主在加強員工服務品質之餘,肯多花錢再請專家(心理師,或是請這本書的作者來現身說法:他碰到這種客人會怎麼做?)為受到委屈的員工「做復健」。這才是避免讓從事服務業的員工「彈性疲乏」的好方法啊!

 

PS:這本書的字有點小,編排內容有點失敗:沒有一章節另起一頁,閱讀起來很擁擠,不太舒服。可惜了這本好書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k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